北京交通大学第五届“书香杯”征文活动通知——关于铁路数字博物馆、体验馆内容设计的征集

      为了回顾铁路历史、重温铁路情节、深化铁路影响,北京交通大学拟建铁路数字博物馆和体验馆,为公众打开一扇走近铁路、了解铁路的知识大门。

      铁路数字博物馆和体验馆作为中国数字科技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在因特网上全面介绍和感知铁路的虚拟平台,它将运用文字、图像、三维、动画、音频、视频、交互等形式来展现与铁路相关的各个方面。博物馆主要用于介绍与铁路相关的专业知识、发展史、名人、轶事;体验馆主要用于让观众亲身体验铁路运输过程的任何一个方面。为了全面建设好我校的铁路数字博物馆和体验馆,我校图书馆、校团委等单位,特此举办第五届“书香杯”征文活动,面向所有在校学生征集数字博物馆和体验馆内容设计方案。

一、主办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学生处、宣传部、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北京交通大学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

二、征集时间:

2007年6月10日至2007年9月25日

三、方案要求:

1、方案形式:设计方案的形式可以包括铁路数字博物馆和体验馆的展区、栏目、框架和内容的设置。

2、方案内容:设计方案的内容可以包括与铁路相关的人、物、事等一系列相关内容;可自由发挥,充分想象。可以用任何可以展示和体验的形式来展现方案的内容。

      例如:在数字博物馆中可以用图片的形式展现铁路的发展史,用幻灯片的形式展现詹天佑的生平事迹,可以用flash的形式展现铁道信号灯对某一段铁路上所有列车行驶的控制,可以用动画的形式展现列车进站和出站对铁道两边空气的影响等等。

      在体验馆中可以用软件等形式构建一个虚拟空间,让体验者可以亲自体验列车运行中可能遇到的事情。也可以构建一个实物模型,让参观者可以参与其中,亲自动手来实现模型的某项功能。

3、具体技术要求可参见“数字铁路博览馆技术规范及说明“、”数字铁路体验馆技术规范及说明”。

4、提交方式:设计方案由作者直接通过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主页上“铁路数字博物馆、体验馆方案征集”栏目提交。

5、联系方式:01051688598 xiayang@bjtu.edu.cn 夏老师

6、知识产权的约定:参加比赛的作品的知识产权归主办方和作者共有。主办方有权对作品根据需要进一步加工并在中国数字科技馆等网络平台上发表,作者同时有权对作品继续完善。并允许参加学生科协的立项、参加挑战杯等比赛,为北京交大争光。

四、奖项设置:

1、由第五届“书香杯”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专家评委会”进行评审,最终将评审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鼓励奖若干名。优秀作品将会受到主办单位的资助(500~2000元),如被纳入中国数字铁路体验馆的备选方案,资助额还可进一步追加。届时将向获奖方案的作者颁发证书及奖品。

2、此外第五届“书香杯”组委会将评选并颁发征集活动组织奖,以各学院为单位参评。

3、图书馆主页将开辟专栏,展示征集方案作品。

4、获奖结果将在交大主页及图书馆主页上通告。

 

第五届“书香杯”组委会

2007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