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文件下载 国际交流 会员天地 满铁研究 分会简报

对外公告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2010年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010123日上午,满铁资料研究分会2010年学术年会在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来自大连图书馆、中央编译局、北京大学图书馆、吉林大学图书馆、天津图书馆等全国近二十家图书情报单位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满铁资料研究分会会长、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秘书长李永璞,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资料馆郭洪茂,满铁资料研究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韩宝明等出席会议。

会上,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于群馆长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表达了对满铁资料全文数字化建设及相关学术研究的高度支持与关注,希望数据库建成后能为广大学者提供一个便捷的学术研究平台。

分会会长、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代表分会致辞,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事满铁资料整理与研究工作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同仁,魏会长在肯定前期成果《中国馆藏满铁资料联合目录》的基础上,对以沈友益先生为代表的参与资料整理与研究工作的老专家学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关于分会未来的学术发展,魏会长指出全文数据库的建设意义重大,是对满铁文献的抢救性保存、开发和利用,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展开全方位的交流探讨,为分会工作献言献策。

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内满铁研究方面的专家作学术报告,就满铁资料的整理与研究等问题进行大会交流。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满铁资料馆郭洪茂馆长以《中国的满铁研究现状》为题做专题报告,吉林省图书馆关长荣老师以《浅谈对满铁资料的认识》为题作学术交流。

常务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韩宝明教授做分会2010年工作汇报,向各位理事及与会嘉宾汇报分会一年来的工作暨2011年工作要点。对于2010年工作,韩馆长从学术研究、组织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对于2011年的工作要点,韩馆长着重介绍了大力推进满铁资料全文数据库建设、启动2011年分会基金申报、加强组织建设等内容。

3日下午,会议进行分组讨论,分别就全文数据库建设和分会学术研究工作展开讨论。

全文数据库建设讨论会上,分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郑兰详细介绍了满铁资料全文数据库项目概况,内容涉及项目背景、工作内容、标准规范的制订等;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主任宋雪介绍了数字化加工流程与质量管理等,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庞家乐老师重点介绍了数字资源管理系统DigiTool平台。与会代表围绕加工任务、流程、数字资源管理等技术问题展开了讨论。

学术讨论会上吉林大学图书馆的庞淑杰老师以《吉林大学图书馆馆藏满铁资料的整理研究现状》、徐晓红老师以《浅析满铁资料的界定》为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与会嘉宾就相关内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诸多共识,满铁资料全文数据库建设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协调,学术研究工作得到了更多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此次会议既是对2010年工作的一个总结,又为2011年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开端,取得了良好效果。

Copyright ©2007-2008 8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