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组织建设 学术研究 文件下载 国际交流 会员天地 满铁研究 分会简报

对外公告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2012年年会在我校图书馆召开

20121026日,满铁资料研究分会2012年学术年会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满铁资料研究分会会长、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我校副校长关忠良,分会顾问、原铁道部副部长国林,满铁史研究专家苏崇民,分会顾问、原秘书长沈友益、大连图书馆馆长辛欣,中央编译局信息部主任郗卫东以及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裴劲松等国内20多家单位的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DSC_0758-1.jpg

 

关忠良副校长致欢迎辞,指出五年来我校图书馆作为满铁分会的挂靠单位,在学术研究和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学校将进一步团结各高等院校科研力量,与各单位通力合作,将整理和学术研究紧密结合,促进本研究领域与其他相关领域、国内外学术研究相结合,努力开创满铁资料整理研究的新局面,提升分会的影响力。

韩宝明馆长作满铁资料研究分会2012年工作汇报。就已完成的满铁资料全文数据库试验库建设、分会首届基金项目的学术研究、第二届分会基金项目的申报、电子期刊《满铁研究》编辑工作及合作交流与组织建设等项工作做了介绍。

    我国满铁研究的开创者之一、《满铁史》著者苏崇民教授专程从澳大利亚归国参会,并作《善用满铁资料》的学术报告。苏崇民先生对满铁资料有着深入的研究,会上,苏先生还提出了有关满铁研究的重点方向等问题,希望满铁研究继续深入地发展下去,壮大满铁资料研究的学术队伍。

分会顾问、原秘书长沈友益作《关于满铁资料整理研究工作的若干思考》的报告。呼吁国内的满铁资料馆藏单位团结协作将满铁资料的整理研究工作进行到底。

会议期间,苏崇民先生向山东图书馆和哈尔滨图书馆颁发了分会首届基金项目结项证书,并鼓励与会代表继续深入地开展满铁资料的整理与研究,与会代表深受鼓舞。

韩宝明馆长为“满铁资料研究分会天津地区工作组”授牌。天津地区工作组包括南开大学图书馆、天津商业大学图书馆、天津图书馆和天津社科院图书馆四家单位,地区之间的联合,对于促进满铁资料开发与研究工作是一种新的尝试,能更好地发挥区域性资源优势,促进各单位在资源、人员方面的交流与协作。

下午召开的工作交流讨论会由中央编译局信息部主任郗卫东主持,与会代表就满铁资料整理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分会秘书长、图书馆副馆长郑兰就全文数据库建设中的元数据制作、满铁研究人才培养等作了重要发言。

DSC_0969-1.jpg 

每年一次的学术年会已成为分会各成员单位交流工作经验、讨论工作计划、探讨分会发展的重要平台,我馆作为分会的挂靠单位将进一步发挥牵头单位的带动引领作用,力争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全文数据库建设、满铁学术研究等工作,使分会成为我馆在学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一张闪亮名片。

DSC_0784-1.jpg

Copyright ©2007-2008 8 满铁资料研究分会秘书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