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士宣,铁路运输专家,铁路运输教育家,中国铁路运输学科的首创者和奠基人。1900年10月8日生于浙江省东阳县泉府村一个农民家庭。1923年以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同年夏被交通部选派赴美深造,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仅一年获硕士学位,1927年6月获经济学博士学位,8月回国。同年,他结合博士学位论文用英文编著的《铁路货车管理》一书在美国费城出版。1949年秋季开学,金士宣回到母校就任运输工程系教授,主讲《铁路运输学》课程。同时就任中国交通大学(1950年9月1日改名为北方交通大学)副校长,协助茅以升校长主持校务。1956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教授。1962年以后,金士宣重点研究中国铁路发展史,1986年完成《中国铁路发展史》的编纂。他毕生致力于发展我国铁路运输事业,在改进和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铁路运输管理机制方面进行了开拓工作;长期从事铁路运输的专业教育和科学研究,培育了大批铁路运输管理专家和科学技术人才;在铁路运输管理理论和中国铁路发展史研究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金士宣教授是我校自己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后又在我校任教,因此在北京交通大学发展历史中是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金士宣教授生前数次将自己的藏书捐赠给图书馆,图书馆将这些赠书数字化,建成“金士宣研究资料全文数据库”,包括本人著作、手稿剪报和金教授自己阅读研究的资料。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面系统收集金士宣教授著作以及相关学术资料的数据库,希望藉此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金教授的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优良学风,同时为中国铁路史和交大校史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史料依据。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