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资源

北京交通大学的前身是成立于宣统元年的隶属于清政府邮传部的铁路管理传习所,它是中国第一所培养铁路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铁路运输一直是我校的特色学科,而铁路相关文献也成为图书馆收藏的一大特色。

我馆特色文献包括清末及民国时期的铁路史料、满铁资料,教研资料,交通运输尤其是铁路运输方面的年鉴、统计资料,本校学位论文和收藏我校教职员及校友著作的校友文库。除此之外,还有普通民国书刊、古籍线装书。我们致力于发掘这些特藏文献的学术价值和使用价值,竭诚为读者提供特藏文献的服务。

古籍线装书

我馆收藏有古籍线装书2万余册(清末民初影印本)。“经、史、子、集”均有所藏,“经”有四书五经、毛诗、小学、周礼、春秋;“史”有正史、别史、杂史、编年、地志,尤以各省县地志居多;“子”有儒家、法家、农家、兵家、医家等,并以交通类文献居多;“集”有汉、魏、晋、唐、宋的文集。读者可通过馆藏目录进行检索,点击进入>古籍书目检索

服务方式:

闭架,不外借 

地点:图书馆六层特藏文献阅览室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AM-12:00AM  2:00PM-5:30PM

相关链接: CADAL数字图书馆,该平台可在线浏览数字化的古籍全文。

交通史料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的铁路史料收藏量在全国首屈一指。从清末邮传部第一次路政统计表、第一期交通官报;交通史路政、航政、邮政、电政、总务各篇;1911年起交通部各铁路线职员录;铁路各线建设纪要;借款合同、铁道会计、铁道法规,直至1953年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的中国长春铁路移交文件以及1981年台湾出版的《中国铁路创建百年史》、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铁路修建史料》、《中国铁路建设史略》等等,不胜枚举,点击进入>交通史料书目检索

服务方式:

开架阅览,不外借 

地点:图书馆六层特藏文献阅览室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AM-12:00AM  2:00PM-5:30PM

相关链接: CADAL数字图书馆,该平台可在线浏览已数字化的交通史料全文。

校友文库

收藏我校教职员及校友著作,点击进入>校友文库书目检索

相关链接: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校友文库征集

本校学位论文

收录北京交通大学的硕士和博士论文电子版(2004年-现在),按年度更新,读者在校园网内可在线查看全文,点击进入>本校学位论文全文

查找纸本硕士论文(1981-现在)、博士论文(1987-现在)和部分优秀学士论文(2003-2008年),可通过检索馆藏目录获得馆藏号,至图书馆六层特藏文献阅览室查阅,点击进入>本校学位论文书目检索

数字特藏

数字特藏是依托于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的特色文献,进行挖掘整理,由图书馆自建的特色主题数据库。特色库内容持续更新中。

京张铁路研究资料

民国铁路期刊

坦赞铁路研究资料

金士宣研究资料全文库

在线展览

其他

CADAL数字图书馆

CADAL数字图书馆目前的全文数据库总量达261万册(件),主要来源于国内外研究型大学的馆藏文献,囊括中外文图书、音视频资料以及报刊论文等重要文献,这是一个以数字化图书期刊为主、覆盖所有重点学科的学术文献资源体系。

大成老旧刊全文数据库

清末至1949间7000多种期刊,共14万多期。支持下载。本馆购买了其中73种20003期民国铁路期刊资源。

民国期刊全文数据库

1911年至1949年间出版的期刊数千种。本馆购买了第四缉中2098种民国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