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本馆介绍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09年,随着历史的变迁,馆舍已有三代。第一代馆舍位于市内李阁老胡同,面积小存书少,称图书室。后来在校门东侧盖了一座两层小楼,书籍有所增加,改称图书馆。抗日时期,学校南迁,图书馆藏书有较大散失。抗战胜利后,学校迁回北平,图书馆也相继恢复。解放后,铁道部调拨平津铁路局、华北交通公司交通学院及关庚麟办私立铁路大学藏书若干册,规模有所扩大。

1951年学校迁至现址,在明湖西侧建成第二代馆舍,面积为0.24万平方米。1953年京哈两院合并,馆舍增为0.41万平方米,馆藏增加到31万册。

图书馆目前有三座馆舍,分别位于北京海淀校区的主区和东区、山东威海校区。馆舍总面积3.29万平方米,其中主校区1.22万平方米、东校区0.17万平方米,威海校区1.76万平方米。共提供阅览、自习座位2935席。主校区图书馆设4个学生自习室。

1936年馆景全貌
1936年馆景全貌
1951年馆景侧视图
1951年馆景侧视图
主校区馆景全貌 东校区馆舍外景 威海校区馆景全貌
主校区馆景全貌 东校区馆舍外景 威海校区馆景全貌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馆藏资源以本校特色学科铁路交通为文献特色,同时注重工、管、经、理、文、法、哲等多学科性文献收藏。每年新增纸本图书量保持在9万册以上。截止2023年12月31日,馆藏总量为1791.2万册,其中纸本图书285.5万余册,电子资源1505.8万册,拥有76个数据库平台,近5.2万种中外文电子期刊。拥有包括万方、CNKI、维普、SCI、SSCI、EI、Elsevier、Springer、Wiley等中外文数据库。图书馆全面收藏了本校博硕士论文,2003年起收藏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2004年起全面收藏本科生毕业论文。

为充分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图书馆每周开馆7天,服务时间98小时/周,自习室开放时间126小时/周。图书馆推行开放服务模式,实行借阅一体的开架服务。每年接待读者120万人次以上,纸质图书平均年借阅量约21万册。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为全国102所设立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的高校图书馆之一。可提供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定题检索等服务。自2003年起,图书馆分别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以及清华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等国内近60余家图书馆建立了馆际互借关系,提供馆际互借服务。读者通过馆际互借服务均可免费获取上述图书馆的资料。自2011年起,连续多年荣获BALIS馆际互借服务先进集体奖、馆际互借服务宣传推广奖等。

自2004年开展文献传递以来,图书馆与BALIS(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SHL(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国家图书馆、NSTL等近百家高校图书馆和科研机构建立联系,可为我校读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原文传递服务。2009-2018年连续10年获得BALIS原文传递先进集体奖、学科服务奖。

2017年始,为实现基于我校科研成果信息管理的大数据分析与评价,展现教师的科研成就,图书馆积极推动北京交通大学学术信息数据支撑平台的建设与发展。

2018年6月27日,“北京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图书馆揭牌,中心的成立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有着极具交通特色的丰富馆藏,我馆的交通、铁路史料收藏量在全国首屈一指,从清末邮传部第一期交通官报,至1953年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的“中国长春铁路移交文件”,从一百年前的《京张铁路工程纪略》,到今天的高铁及轨道交通建设资料等悉数收藏。图书馆重视特色资源的收集、更重视对资源的挖掘、研究、建设和利用。将馆藏特色资源数字化进行永久保存,自建“本校学位论文库”、“金士宣研究资料全文数据库”、“坦赞铁路研究资料全文数据库”等。

为培养读者文献检索能力,图书馆在全校范围开展了对学生利用文献信息资源的信息素质教育,开设了文献检索课,每年为本科、研究生毕业生举办“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撰写毕业论文”讲座。同时还开展了各类数据库的专题讲座和培训和查新等服务工作。

学校的2万余台计算机均能24小时全天候对图书馆资源进行检索和使用。图书馆采用Aleph(图书自动化集成系统)和DigiTool(数字资源管理系统)管理软件分别对纸质资源及数字资源进行管理,同时向读者提供网上图书预约、续借、催还等互动性服务。采用Primo(资源发现与获取系统),将图书馆已有的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和电子数据库以及网上大量免费数据库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多种资源一站式检索。建设的移动数字图书馆,支持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对图书馆资源的利用。

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自2003年起,联合校团委、宣传部、人文学院等单位共同开展“书香杯”读书征文活动,引导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截至目前,北京交通大学“书香杯”读书征文活动已成功举办19届,取得了很好效果。作为学校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书香杯”读书活动成为一个展现北京交大德育建设风采的知名品牌。同时,图书馆每年举办“文化周”活动,开展铁路文化展等各种展览和培训讲座,对大学生进行文化知识的熏陶,以提高大学生的文化品位、审美情趣。2006和2007年,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连续两年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民阅读先进单位;2009年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首批颁发的“全民阅读基地称号”;2017年被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授予华北地区先进图书馆荣誉称号。

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56人,担负着为全校读者提供文献信息服务的重任。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46人,占全馆人员的82%,具有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7人,中级职称31人,助理馆员4人。

以读者为中心、以服务为主导、以特色求创新、以贡献促发展,图书馆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努力打造适应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需求的以铁路运输为特色的文献信息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信息服务支撑。到2030年,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要建设成与多科性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基本格局相适应的有特色、高水平智慧图书馆,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